「使命必達」的態度與傳承 發佈日期:2011/1/24

 

使命必達」的態度與傳承
 
參加這一次活動,我以為大概是一場公關活動,帶著學生走走看看了解廠區營運的活動,但真的進入活動時,那樣的真實與操作學生都手癢了,好想試試看,因為他們真心期待有能力,真心期待被看見。
 
在體驗後有開放問答,學生也許還不知道要問啥,一臉錯愕,我心想這是一個好時機,讓他們知道真實世界需要具備什麼能力。介紹福利制度,哇∼身為社工的我都想要投身此行業,我真是意志不堅定,不過這是題外話,相較學生過去的打工經驗,大部分是被剝削、歧視等等負向狀況,學生似乎了解到應該被好好對待,以及值得更好的經驗。slogan「使命必達」也許是Fedex的核心價值,也是工作態度「使命必達」的團隊精神,教育不就是希望能將正向的經驗傳承下去嗎?這比我平常耳提面命還震撼,不管過程如何,重要的是學生已經收到了。
   
雖然學生體驗我不一定在場,也不知道每位師父給的學生什麼,我都衷心的感謝,本來學生就學升學意願不高,對自己的期待不高,在這一天的體驗後都希望能夠做師父的工作,故都希望能夠擁有師父一樣的學識,學生開始期待上高中職、期待上大學、期待出國深照,開始覺得自己也能掌握未來,期待能擁有國際視野,我想不管學生未來會不會進入這家公司,會不會照現在的規劃走,他們的未來可能性將會更開闊,最後由衷感謝台少盟與Fedex,看見孩子的需求,讓一切都成為可能。(張老師基金會基隆中心柯埏環社工員)
 
FedFx聯邦快遞影子工作計畫之分享
   
現代青少年在資訊快速傳遞且價值多元社會中,常不知何去何從迷惘在或缺乏現實感狀態下生活。在參與Fedex聯邦快遞工作影子日活動中,我跟著三個大男孩到內湖站見習,感謝出口文件部的陳毓玲、李唯君小姐(師傅)等熱心教導學生熟悉FedEx出口業務,以及繁複的報關程序,過程中一直聽見鍵盤的敲擊聲與電話鈴聲,可見工作人員業務之繁忙。從旁觀察的我發現學生似乎從對一切事物蠻不在乎,興趣缺缺,開始體驗工作的現實與辛苦。例如:「原來工作是這麼一回事很複雜耶」,「要學的事有很多」、「美商公司要會用英文啊」、「好多英文單字我都看不懂也不會用」等話語從學生的口中說出,他們明白工作不是像自己認為的那樣簡單容易,是需要有學歷、會英文、會使用電腦軟體、有耐心及毅力才能勝任。
  
另外,經由志工小姐們熱心的教導與介紹,孩子們對美商公司人性化的工作環境與員工福利,亦十分嚮往,擴大了他們對職場的視野以及生涯規劃的格局。下午一點半至兩點運務部配件時間,學生們到一樓協助貨運師傅在滾帶上分件到每一輛要去送件的車廂內,大家忙的不亦樂乎,很快的將貨件照路線分配完畢。過程中師傅們熱心向學生表示,貨運工作不需要你很會英文或高學歷,只要你願意且態度積極,保證只要做一個禮拜就能學會且能開始送貨。李唯君小姐甚至熱心與我們學生說明,只要上了高中就可以到FedEx應徵工讀生工作,公司還會提供獎學金補助,我們有學生聽了立刻就說「我上高中想要到FedEx工讀,成年後考駕照在這裡開貨車工作」,可見孩子對未來工作更有自信與期待。經過這一日的體驗,雖然不知孩子們能吸收多少知識或獲得多少經驗,但相信在他們的心中勢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知道工作的辛苦,增加在生活中的現實感與責任感。
 
  感謝FedEx與台少盟夥伴們提供孩子這樣的見習機會,希望日後還能多多參與這樣的活動,幫助青少年成長與學習。(張老師基金會基隆中心顧泰瑋社工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