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
權利與義務
 
誰可以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 店家:
願意接納青少年,提供給待業弱勢青少年工作體驗的機會,在過程中以愛心、耐心、包容,提供教導、訓練、陪伴,協助青少年進入職場、適應環境、學習成長之企業或自雇業者。

青少年:
國中畢業後(15歲以上)目前未繼續升學就業或半工半讀者,且未參加任何職訓課程,有意願謀職、學習、成長的青少年。
這個計劃可以獲得的好處是什麼? 店家:
1. 逆風少年大前輩延續本業,發揮與推廣自己的專業,將技能傳承於青少年。
2. 將有管理津貼提供給店家。
3. 幫助在社會邊緣徘徊流浪的青少年,為他們裝上追求夢想的翅膀,在職場上流汗遠離街頭流浪。

青少年:
我即使學習成就不高或家庭遭逢變故,我即使沒有亮麗學歷,但是參加計劃後,我就可以:
職涯探索就業培力
激發創意重拾自信
找到夢想活出自我
 

參加計劃的責任與義務是什麼? 店家:
1. 提供青少年工作體驗機會,給予教導訓練,並為青少年加保勞、健保(費用可申請政府補助)。
2. 配合培訓單位為青少年申請政府工作體驗期間津貼,出具相關資料。
3. 青少年工作體驗結束後可以繼續僱用,有僱用需求者為佳。

青少年:
願意配合培訓單位、工作體驗單位大前輩之要求,認真投入、虛心受教、開放自我,完成相關培訓課程及工作體驗者。
 
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 店家:
我雖然有愛心但不懂得輔導,他們若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造成工作不穩定,例如:突然不來、交代的事情不能如期完成,我可以得到什麼協助嗎?我應該給他們多少機會?
就業輔導員:我們的功能就是要幫助店家與少年之間的問題,大大小小足以影響雙方權益的事情,透過溝通協調讓彼此更知道如何互動。

青少年:
當我工作量大、老闆交代的不清楚、有困難時我又不敢講,擔心老闆會以為我不認真不努力的時候,怎麼辦?
 
基本勞動權益須知

店家:
我可以雇用未滿18
歲的青少年嗎?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可以雇用年滿15歲以上或是國中畢業之青少年,但在雇用未滿16歲之人時,需注意不能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每日工作時間也不能超過八個小時,亦不得從事繁重及危險性工作,除此之外,還是可以安心雇用未滿18歲之人喔!

青少年:
我還未滿18歲,可以去工作嗎?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只要你年滿15歲或是未滿15歲但已經國中畢業,皆可以依照你個人情況尋找適合的工作機會,但要注意求職陷阱及工作時間、性質,如有不合理的地方,還是需要告知父母或洽詢本方案就業輔導員協助。
 

認識逆風少年 店家:
外表有主張、穿著有想法、敢作敢當、直言直語的個性,偶爾犯錯然本性善良,實做總比理論還感興趣,理想多了些、定性少了些,永遠對生命充滿熱血,這就是逆風少年。

青少年:
你是逆風少年嗎?
外表要酷、殺、夠獨特,有話直說不廢話,敢作敢當不俗辣,啥咪攏不驚卻唔災未來在哪裡,唸書二二六六只想直接找工作,有講中你心聲嗎?歡迎加入逆風少年。
服務對象
15至20歲青少年:
1.少年安置機構安置對象
2.教育部補助辦理合作式中途班之少年
3.偏遠地區或經濟弱勢有就業需求之在學或畢業青少年4.高中職以下,學業成就較低且無升學意願之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