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快遞工作影子計畫體驗 發佈日期:2011/1/24

 

文/得安學園教學組長 簡浴沂
   
灰濛濛下著細雨的微涼清晨,依著與學生約定的接送時間,開車逐一到定點接送他們,雖然前晚又晚睡玩電腦,學生們仍難掩興奮的神情,聒噪的互相打鬧著,因為他們今天要去傳說中的大企業聯邦快遞去一日工作體驗。
   
隨著體驗活動的展開,同學們在FedEx總經理的介紹與鼓勵中,穿上令他們期待印有FedEx標誌的員工衣服。穿上體驗制服的學生 顯得亮麗又興奮,其內心的自我期許與團體認同也被強化了。拍完大合照,在緊接分開的工作體驗中,學生們更加的認真與融入。本次的工作影子計畫,得安學園的四位同學被分配在FedEx的內湖站,其分配單位有秘書室、報關業務單位、調度聯絡單位與外勤送貨單位等。同學在各實習單位剛開始有一些陌生,但在各熱心帶隊員工(師傅)的協助下,學生們很快就融入當下的實習環境。
   
同學阿億說:「我覺得他們的辦公室好大,有好涼的冷氣,工作同仁好多,漂亮姐姐也很多」,「我覺得我的師傅好厲害,他們能夠在一天之內處理好幾百份的出口貨單,他打字好快,這是我沒辦法達到的,我希望我有一天能跟他們一樣厲害。我還要謝謝師傅中午請我吃好吃的韓國泡菜拉麵」。同學阿欽說:「參加FedEx活動非常的新鮮、非常的有趣,師傅教導我,當電話響起時不要太緊張,直接跟他說「聯邦快遞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好緊張,也好高興,能夠在大公司接客戶的電話。我希望我以後也能夠進來這裡上班,不過師傅也說:「要成為聯邦快遞公司的員工,要通過很多訓練與考試,且要很有耐心與毅力,而且至少要高職畢業以上,但我們公司的福利很好。」我希望我自己國中畢業後也能取得高中學歷,進入聯邦快遞工作。」同學阿敏說:「哈哈!我太幸運了!我抽中了外送師傅,我和我的師傅開著聯邦快遞的車子到台北101送貨,師傅他們好帥喔!戴著墨鏡,耳掛著無線耳機,開著噴上帥帥的聯邦快遞招牌的車子,準時的送貨,我覺得坐在車上很神氣。師傅說:「準時安全的送貨就是我們公司使命必達的精神。」師傅說如果我想要進聯邦快遞公司工作,司機工作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入門),這是一個不錯的建議,可以開快車又有好工作。」
   
感謝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聯邦快遞公司所舉辦的聯邦快遞工作影子計畫,聯邦快遞公司在台灣20年的生日,以提供職場弱勢青少年一日工作體驗,確實回饋照顧台灣的弱勢族群-就業弱勢青少年。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職場見習,幾個工作小時,但是在無心升學的孩子心中,重新燃起就業夢想的憧憬,就是一份希望的開始,不管孩子的想法實不實際,開開眼界,看看別人,心中的職涯幼苗正悄悄的蛻變與成長,期待孩子在職場體驗後更新對自己職場生涯的正向看法,踏實的走出更穩健的人生步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