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別人所做最好的事,不是分享你的豐富,而是讓他知道自己的豐富。 發佈日期:2017/6/22

你為別人所做最好的事,不是分享你的豐富,而是讓他知道自己的豐富。
撰文者:勵馨屏東分事務所-包淑美
去年夏天,我與六位學員展開一場「逆風旅程」,小萱是其中一位學員,她來自偏鄉地區,有著粗曠的外表與低沉聲音,看人時習慣側著頭,氣質上散發著一股孤傲感。
一開始在媒合職場時讓我吃了很大的苦頭,後來考量到交通及文化的關係,小萱選擇在家附近的觀光產業的展銷中心見習,小萱見習的職場相當重視文化傳承,所以要學習社區導覽、傳統工藝及傳統古謠吟唱,並跟著團隊夥伴進入原鄉社區服務原鄉部落的長者。
起初我沒把握小萱能熬過見習,但小萱不但馬上就能參與月桃編織,對於清潔工作也不為苦,反而十分樂在其中,往往都是第一個到班,每當假日會館人手不足時,也會主動擔任志工協助,讓展館同仁對小萱讚譽有加,完全顛覆大家對小萱的刻板印象,透過職場見習的過程,讓過去沉默的小萱,也開始不再側著頭而是注視著對方放大音量與人對話,更增添在人前的自信心與歸屬感,也因此小萱決定重拾過去的健力運動,參與全國運動會。
雖然比賽結果不盡理想,但從小萱訓練期間及比賽過程中,我看見了她由內而外的轉變,而小萱也決定明年將重回校園完成學業。
從與小萱的互動中讓我發覺:
你為別人所做最好的事,不是分享你的豐富,而是讓他知道自己的豐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