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少年圓夢遠離黑幫誘惑 勵友中心開辦掘色工坊 發佈日期:2010/2/8

 

讓青少年圓夢遠離黑幫誘惑 基督教勵友中心開辦
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掘色工坊
透過專業培訓 讓青少年找到美好的未來



前陣子檢警調查出知名主持人陳凱倫獨子陳銳加入黑幫並擔任幹部,在校園招收幫眾,慫恿同學簽賭職棒,引起社會震驚,陳凱倫哽咽的說:因為長時間疏忽親子關係才會讓孩子誤入歧途…。連馬英九總統也表示:震驚難過。顯見家長對青少年的疏忽會產生很多危機,而且青少年容易在校園染黑已是嚴重問題,讓很多父母對孩子在外的行為更是擔心不已。基督教勵友中心為關懷社會各個角落的青少年,尤其是寒假近一個月的假期中,父母容易忽略子女,特別開辦「掘色工坊」計畫,協助失學、失業、失親、失依的弱勢青少年,對家庭功能不彰、爹娘不疼、學校不愛、觸犯法律、社區遊蕩的孩子給予適切的全人關懷輔導。

基督教勵友中心為幫助這些青少年,今年特別在「掘色工坊」的課程中,透過「戲劇訓練」、「探索活動」、「職場體驗」、「就業輔導」中認識各行各業,幫助青少年在求職時,能夠多些正確選擇並且穩定工作,體驗學習同理心、自我表達、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能力等。當青少年遇到職場困難時,協助了解如何面對。完成訓練後,籍由工作媒合,安排青少年實際進入職場體驗,最後使其穩定就業。盼一系列完整配套課程,協助建立青少年生涯規畫的基礎。

記者會上,創作歌手伍家輝及師承葉問的兒子葉準的女弟子楊青倩也受邀擔任本次的公益大使,並且和青少年進行生涯規畫的交流。伍家輝說:因為是來自單親家庭的關係,成長過程的不順遂讓他從小就學會了嚴謹的自我管理,在高中開始就必須得靠著半工半讀過生活,也因此體會到在工作團隊中與他人合作並解決問題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伍家輝也勉勵在場的同學,雖然逐夢的過程很辛苦,千萬不能自我放棄。楊青倩也表示,夢想當一個歌手,因為拍戲的緣故接觸到了武術,當初在學習武術時非常辛苦,心中只想著:一定要好好為自己努力,要越挫越勇,越做越好,或許是個性屬於樂天派的緣故,能夠把吃苦當作吃補。因為如此,楊青倩也成功拿下『2009年香港武術大賽表演組的冠軍殊榮,同時也成功打入歌壇,一連圓了好幾夢。

現場還有位從國中開始就接受勵友中心輔導的青年,18歲的芋頭(個案化名)說:「堅定目標,不怕困難,只要努力堅持,一定會越來越好」,他生長在單親家庭,父親工作不穩定,長期酗酒,國中時禁不住誘惑而加入幫派,在一次械鬥中砍斷對方的手,因而成為了社會版的頭條,在監獄服刑的日子讓他非常痛苦,決心痛改前非,出獄後在勵友中心協助下,完成專業技術的學習,找到新的人生,現在工作穩定並且擔任專業工程人員的芋頭,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青少年:不能自暴自棄,更不能加入幫派。

另外一位也曾接受訓練的學生小白(個案化名),也語重心長的說:當初混幫派覺得很酷,結果混著混著竟然就被抓進入了少年觀護所,幸好有勵友中心的協助,20歲的他將於農曆年後赴大陸高科技面版工廠就任經理。

勵友中心執行長表示:『36年來勵友中心協助將近9000個弱勢青少年找到美好的人生希望,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青少年。』勵友中心-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掘色工坊,課程內容即日起可上http://www.gfm.org.tw/查詢,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參與這項活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