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合作夥伴:

勵馨基金會
台北縣(2010、2011)
台北市(2010、2013)
台中縣(2010、2011)
台中市(2010-2015)
屏東縣(2010-至今)
台東縣(2010、2011)

北區
台少盟(2010-至今)
台北市勵友中心(2010)
乘風少年學園(2010、2011)
以琳關懷協會(2013、2018)
桃園縣生命線協會(2014)
青藝盟(2017-至今)
原住民發展協會(2017)
利伯他茲基金會(2017)
桃園少年之家(2017)
原住民關懷協會(2017-至今)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2019)

中區
張秀菊基金會(2014、2017-至今)
南投青年返鄉協會(2017)

南區
雲林縣觀護協會(2017)
陽光真愛協會(2017-至今)
牧愛生命協會(2018至今)

東區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2010-至今)
阿寶教育基金會(2013-2015)
基督教芥菜種會(2010-2016)

【2015 逆風服務據點成果】勵馨屏東分事務所 創意餐飲在地傳愛 發佈日期:2016/3/10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2015年在服務模式上突破創新,除了就業力培訓班外,還開設餐飲創意養成班,舉辦了廚藝與烘焙比賽,更讓學員的作品化為傳愛行動,將烘焙比賽後的所有成品,分送給在地的社福團體,也參與逆風公益大串連,發起「逆風傳愛~摘薪Brunch」活動,讓學員以感恩宴的方式,帶領兒少安置機構的孩子們做餐並邀請社福團體享用,以實際行動把愛傳出去。


  就輔員淑華發現許多青少年因為沒工作經驗,學習態度上落差大,雖然有做雇主分享與面試技巧課程,顯然還是不夠,應回歸到基本就業力培訓上。因此2016年餐飲課程的部分不單獨開班,針對參與就業力培訓的學員,透過餐飲類別的職場見習,工作坊時安排餐飲技能課程,並辦理廚藝或烘焙比賽,增加其學員的餐飲業創意、能力與經驗。
 
 
就業力培訓班學員 參加培訓課程
 
  就業力培訓班課程除了既定的規劃,同時也以報名面談時學員的狀態與每堂課程的老師做課前溝通,針對當梯的學員性質、需求、職場概念…等,讓老師在課程中可重點強化,才能讓學員從課程中做好就業準備。「培訓的用意是要讓孩子們知道,上課或上班,與私底下相處是有區別的,態度應對上要不同,他們若聽進去了,就會把自己打理得很好。」而願意調整並把自己打理好的學員,進到職場見習時,就會減少雇主的困擾及就輔員必須處理問題的次數,而也會獲得雇主較高的評價及留任的機會,甚至是在職場上能有好的表現,為自己的未來加分。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去年與社區、安置機構舉辦了三場職涯團體,服務人數約33人。就業力培訓部分,培訓班招收9人,6人就學、3人全職就業;餐飲創意養成班則招收11人,6人就學、5人半工半讀。就輔員胡淑華說,餐飲創意養成班招收的主要是餐飲相關科系、沒有餐飲內場的打工經驗或是想從事餐飲相關行業內場工作的學生,培訓內容著重在餐飲課程與創意研發實習,包括進行職場見習、完成一件以上的創意作品與至少參加一次餐飲創意作品比賽。

  由於餐飲創意養成班學員有對中西廚藝料理或烘焙兩大類別有著不同的興趣,考量公平與給予學員不同參賽的經驗,因此去年各舉辦了一場廚藝與烘焙比賽,為了讓學員有機會助人,也讓更多人享用到他們的創意與愛心,烘焙比賽後的所有成品,都分送給在地的社福團體。另外也參與了逆風公益大串連,以傳愛感恩宴的方式由學員帶領兒少安置機構的孩子做餐,並邀請屏東地區的社福團體一起享用。
 
另類逆風結業典禮-密室逃脫闖關大合照

  而一年一度的成果發表也改變形式,10/24舉行餐飲創意養成班成果發表,讓每位青少年做出一項創意烘焙成品(可以是麵包或蛋糕),邀請民眾試吃與投票評分。另外也以密室逃脫闖關活動取代過去的上台成果分享,讓培訓班與餐飲養成班的學員能一起互動交流,也讓大家彼此留下深刻的回憶。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加入逆風計劃已經六年,淑華說屏東地區的青少年要找工作並不難,但是穩定度不夠,對於未來也比較沒有方向,而逆風計劃可以讓青少年在就業前提早做準備,調整自己在工作中的態度與角色轉換,也改變既有的價值觀,在工作中獲得穩定成長。淑華認為這些改變會反應在青少年的人際與家庭上,為他們的生活圈帶來美好的轉換。
邀請您一同用定期定額捐款支持逆風少年!繼續大步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