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北區就業準備活動 開啟夢想的旅程 發佈日期:2010/11/15

 

 文/勵馨基金會北區就業輔導員吳如意
 
勵馨基金會北區在八月中旬舉辦了兩天的就業準備團體,安排職場參訪、邀請愛心雇主分享他們工作與生命歷程,以及教導青少年撰寫履歷自傳的要訣,期待兩天的活動能夠為這群在就業的路上迷途的逆風少年們「開啟」夢想的旅程!
 
第一天上午,社工員透過一些小活動讓青少年們瞭解求職過程中履歷和自傳的意義與重要性,在練習時發現成員們對自己很沒自信,說不出自己的優點,只知道自己不夠好,因此我們特別在職場參訪時,邀請兩位在青少年時期也曾經處於「逆風」的雇主,分享他們如何走過青少年懵懂迷惘的時期以及如何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
 
「蕾緹藝術美甲工作室」的老闆小哲本身就是美甲師,今年才21歲,說話的方式帶著點「青少年味」,因此很快地與學員們打成一片。老闆小哲說:「我也不愛唸書,因為心中的偶像蔡依林熱愛水晶指甲,因此也開始對這行產生興趣,所以上高中後努力在麥當勞打工,把錢存下來繳學習美甲的學費,平常則自修練習以及看各式各樣的美甲雜誌,從一個一個到客人指定的地點做指甲,到三年前創立自己的工作室,並且也經營網路店面,販售美甲相關的產品。每年老闆小哲都會參加各項美甲比賽累積經驗,也不斷給自己設立目標,希望自己可以進步及精進技術。
 
 
「參加美甲比賽壓力很大,事前要設計、不斷重複練習直到比賽前」
「我本來以為學會美甲技術就可以,後來才知道要怎麼與客人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不爽直接對客人,以後就算你技術再好也沒有人會上門」
 
當天除了老闆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也當場示範如何做水晶指甲,過程學員嘖嘖稱奇,學員小茹說:「站在旁邊看眼睛都快花,感覺老闆很強要一直很專心耶」。我們看老闆小哲示範製作大拇指的水晶指甲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但是他一直維持同樣的姿勢,老闆小哲說:「每天下班肩膀和脖子都快斷了,感覺手都要廢了,但是就是很喜歡,所以即使累也要堅持下去!」
 
透過老闆小哲的分享和示範,學員都感染到他對美甲工作的堅持與熱情,也體認到我們總是很容易看到工作光鮮亮麗的一面,忽略工作辛酸血淚的另一面,所以當認真投入付諸心血時,雖然會覺得工作是辛苦、不容易的,但是所有努力終會結成豐碩的果實,滋養自己的能力、朝夢想邁進。
 
 接續前一天的活動,今天上午邀請誠祥眼鏡行陳老闆以雇主的身份和學員談進入職場的工作態度,也分享自己求學階段至今的就業心路歷程;下午則帶學員到西門町鼎鼎有名的「肉餅丸可樂餅」進行職場參訪。
 
帶著眼鏡、蓄著鬍子的陳老闆外型相當有特色,一開場就說:「我讀了五間高中,沒有人比我強吧!」立刻吸引在場學員的注目,陳老闆說自己年少輕狂的個性讓求學過程比別人硬是多了很長一段時間,但雖然一路走來崎嶇、挫折很多,但是面對艱困的時刻總是咬著牙告訴自己要撐過去,陳老闆以自己的生命經驗砥礪在場的學員不要輕易對環境和現實認輸,陳老闆說:「就是這樣的環境,自己才會去思考未來想做什麼。」這些分享帶給在場的成員許多新的思維和體悟。
 
除此之外,陳老闆也以身為雇主的角色告訴學員面試過程中,求職者應有的態度和表現,以及職場人際關係互動應對。陳老闆提到以前年輕時到餐廳打工當外場服務生時,遇到客人不滿意送上桌的義大利麵,一直要求廚房重做,當他把退掉的餐點端到廚房,結果變成自己被廚房的員工罵,當時心裡覺得莫名其妙想直接嗆回去,不然就是制服一丟、兩手一翻不做了,但是陳老闆說:「要是當時真的回嗆了,那只是逞一時之快,只會越鬧越僵根本沒有幫助!」所以陳老闆說遇到這樣的狀況,他還是笑笑地看著廚房的員工,當別人看到你沒生氣他也不會再繼續講什麼,就會默默的回去重做餐點,陳老闆說:「這就是『伸手不打笑臉人』,不過不爽的還是要發洩,回家再幹譙。」這場分享結束後學員欲罷不能,下課時間還是一直圍繞在陳老闆旁邊,希望陳老闆能夠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更多職場人際關係、互動的建議。
 
下午學員前往位於西門町鬧區的「肉餅丸可樂餅」,黃色顯眼的招牌以及卡哇依的可樂餅造型人物,一眼就讓我們認了出來。當天許老闆認真專注炸可樂餅並且有耐心服務客人樣子,你一定無法想像他高中時打架耍狠、脾氣火爆,是個血氣方剛的叛逆少年,這樣有著逆風少年經歷的傳奇人物,當場也和學員分享自己從年輕就業到現在創業的歷程,並且鼓勵學員:「不管環境多麼不好,條件多麼不好,只要相信自己認真堅持下去,沒有不可能的事。」隨後許老闆帶著每位學員親手炸可樂餅,讓學員感受親手完成美味可樂餅的那一瞬間感動,希望能帶給學員更多的自信心。
 
感謝兩天參與活動的店家與雇主,讓學員能夠到店家實地參訪並且操作,也透過雇主的介紹,讓學員認識不同的行職業,及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和收穫,希望能夠激發學員思考自己未來就業路途的想法或目標,開始築夢並且踏出實踐的第一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