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欣的職場新體驗 發佈日期:2012/12/13

 

文/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學員芷欣
 
參加逆風職能培訓班課程結束後,我去到陳定南紀念園區工作實習。第一天,我的心情很緊張也有點害怕,本來還不習慣,後來我過幾天去之後才慢慢克服和適應。
 
那裡的志工叔叔和阿姨們人都很親切,雖然有時候會碰到不禮貌的遊客,即使如此我還是耐著性子服務他們,盡責的達成我的使命與責任,在那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家裡學不到的東西,我發現很多事情是必須靠自己去挖掘出來的,一開始這些道理是我還沒領悟到的,但在工作體驗過程中,我慢慢發現其實有很多想法換個角度去思考,事情就會變的不一樣,生氣的時候自然就會冷靜下來。
 
 記得有一次在工作的時候,已經要到下班時間了,此時來了很多的客人,所以就有點手忙腳亂,我ㄧ個人要做很多事情,卻因為一點小事情被責罵,而我剛好那時候是情緒很不好,就這樣一觸即發,不只怒氣波及到教導我的阿姨(職場導師)也波及到家人,那時候真的有股衝動,氣到一度不想做了。
 
後來阿姨(職場導師)有其他的事要去處理一下,我就在處理手邊未處理完的工作,一邊處理自己邊想,結果我的情緒也就慢慢冷靜下來了,才發現很多事情只要換個角度想,就會好很多了。在這裡的收穫真的很多,也讓懂得方法如何讓自己調適心情,別為小事折磨自己,也不要輕易的就讓情緒控制自己,看書上寫的生氣不如爭氣,與其讓自己過得那麼不快樂,還不如爭氣一點過,比較有意義的生活,不管怎麼樣,我ㄧ定會繼續加油,直到找到穩定的工作為止。
 
(芷欣是一位自閉症的孩子,過去在表達及人際互動方面有困難。參加職能培訓及工作實習,對她來講是踏出人生新的挑戰和重要的一大步)

回上一頁